迷途小猫

猫奴,来自火星,二次元爱好者。

【羡澄】天命风流(第四章)

预警:本章微虐忘羡,请慎点;本章微追凌,非糖。

关于追凌,我多说两句,这里设定金凌已经知道了蓝思追是温家后代,我个人觉得金凌是是金子轩的儿子也是江澄的外甥,更是被江澄从小带大,所以他的脾气和三观肯定是受父亲遗传和舅舅的影响比较深,而且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即便他不去恨蓝思追但也是会怨蓝思追,作为一个正常人心中的结很难解开,所以追凌这对我虽然也很萌但实在没办法下笔写糖,所以想看追凌甜文的亲们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

继续缓慢的走剧情。

前篇链接请戳:(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天命风流(第三章)

冷风横扫过树叶,发出令人心悸的沙沙声,天地间一片阴霾。

玉面人负手立于三人面前,周身散发着浓烈的肃杀之气,强烈的让人窒息。金凌维持拔剑的姿势僵硬的站立着,背脊已渗出大片冷汗。他谨慎的观察着玉面人的一举一动,试图用灵识探出对方的实力。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发现自己根本探查不到对方的任何呼吸、心跳和脉搏,这人身上竟毫无生人的气息!他被这个认识惊得变了脸色,为什么会这样?莫非这家伙真如魏无羡所说,“是鬼非人”?金凌自小到大夜猎无数,几乎什么样的鬼都见过,却从未有过这样奇异而惊悚的感觉。他隐隐探查到对方体内流动着一股不同于修真之人的异常充沛的真气,而且散发着灼热的温度,自己的灵识稍一接近便会被烫的缩回来,完全无法靠近。

玉面人的目光在三人之间来回扫了一圈,然后侧头将脸对上金凌,金凌这才看清那张光滑的面具的样子,上面绘制的图案原来并不似想象中的恐怖狰狞,一张温文尔雅的笑脸。他能够感觉得到藏在面具背后的那双眼睛正在仔细的审视着自己,不禁有些头皮发麻,喉结滚动咽下一口唾液。“你是谁?为何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他低吼着问道。

玉面人轻笑几声并不作答,而是忽的闪身站到了魏无羡身前。

“你要做什么?!”蓝忘机立刻呼吸一滞,他眼睁睁的看着玉面人一点点接近魏无羡,心急如焚,想要运功冲破禁锢却是徒劳,反而牵动了伤处,激的他又吐出几口血来。

玉面人从容的半蹲在魏无羡身前,冰冷手指用力的捏住他尖削的下颌强迫他抬起头来,魏无羡的脸色比起刚才明显又苍白了几分,他仰着脸与玉面人对视,眼中满是不甘和怨恨,“你究竟要干什么?我警告你,这是你我之间的事情,你不要伤害蓝湛,否则我不会放过你!”

“魏.无.羡。”玉面人一字一顿,冰冷的没有一丝温度,“肩膀被炸开的滋味如何?是不是很不好受,嗯?”他咬牙切齿的说,“我用命护着的人竟被你们那般欺负,我真是恨不得拆了你这条胳膊!”

魏无羡的双眸猝然睁大,表情有些慌乱,“你...你在说什么......”

“我在说什么你心知肚明。”玉面人站起身自上而下倨傲的看着他,“我再给你一个月的时间,好好跟你的二哥哥道别,一个月后我会再来找你取回我的东西,到时候谁也别想阻止我。”说完,转身便要离开。

“你站住!”虽然金凌并不清楚他们之间的对话是什么意思,但他可以肯定的是魏无羡恐怕是被这个危险人物盯上了。“你到底是谁?为何会使江家剑法?”他迫不及待的想要搞清楚这两件事。

玉面人步子一顿,走回金凌身边又上上下下将他打量了一番,开口道,“金如兰,啧啧,你这样子怎么越长越像金子轩?”

金凌完全怔住,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父亲是金子轩?

“你如此惊讶也是正常,我也不妨告诉你,我与你爹娘,与你都颇有渊源。”玉面人的声音全无刚才的冷硬,反而变得和煦,“但是现在我还不能与你详说,等时机到了我就会告诉你我是谁,今天就此别过,以后还会相见。”话音刚落,他便身形一晃隐没在了黑暗之中,随后三人的定身术也被立刻解开,蓝忘机急忙冲到魏无羡身边将他护在怀中,焦急的问道,“阿婴,你怎么样?”

“二哥哥,我没事。”魏无羡轻轻拍了拍蓝忘机的手背,“小伤而已,无妨。”

“阿婴,方才那个玉面人你可认得?”犹疑了一下,蓝忘机还是说出了心中的困惑,“他似乎对你充满敌意”。

魏无羡咬了咬嘴唇摇头道:“不认识......可能是以前的仇家,但是不记得了。”

“含光君,魏先生。”金凌见魏无羡并无大碍不由得松了口气,“二位都受了伤,需得赶快医治才行。”

“金宗主。”蓝忘机恢复了淡漠表情,向金凌点了点头。

“金凌,你怎么出现在此处?”魏无羡问道。

“实不相瞒,我本来是打算上云深不知处探望魏先生的,上月清谈会听闻魏先生移丹失败,我总是放心不下。”

“劳烦阿凌记挂了。”魏无羡虚弱的笑了笑,“能不能移丹我倒是无所谓了。”

“阿婴,莫要胡说。”蓝忘机面色一沉,“我一定会想到办法的,先回云深不知处。”蓝忘机说着打横抱起魏无羡乘上了避尘,金凌也踏上岁华,挥手在头顶茂密的枝叶之间劈开一道狭长裂缝,御剑随忘羡二人朝云深不知处飞去。

 

夜凉如水,金凌从寒室里出来,心情有些沉重。

魏无羡的身体状况比他以为的还要差,这是他完全始料未及的。为何移丹一再失败?刚才的玉面人是谁?他为什么要攻击魏无羡和蓝忘机?为什么感觉他好像知道自己很多事情?诸多疑问萦绕心头,金凌思来想去却毫无头绪。就在他心烦意乱之时,蓝忘机推门走了出来。

“金宗主请留步。”

“含光君可还有事?”

“正是。”蓝忘机眉头紧蹙,表情比往日还要冷上几度,“金宗主方才也看到了,那人,确切的说是那鬼,在与我交手的时候用了江氏剑法。”

“是的,确实是江氏剑法。”金凌面色凝重,“现下,我对此也是毫无头绪,所以打算即刻赶到莲花坞找江宗主共同商议。”

“好,不过蓝某还有一事相求。”

“不敢当,含光君但说无妨。”

“金宗主在与江宗主相商之时,能否先不要说出方才发生的事。”

金凌闻言心中有些困惑,“为何?”

“阿婴现在精神不济,在此事未查明之前,我不想他承受太多压力。”

“含光君果然十分体恤。”金凌立刻了然,“放心,我会编个别的事由代替。”

“多谢。”

“但是含光君,我也有两事不明,不知含光君能否解答。”

“何事?”

金凌理了理思路,开口道,“第一,金丹为何无法移入魏先生体内,可找出原因?第二,您和魏先生以前夜猎的时候可否见过这样的鬼?说实话,若不是魏先生提醒,我根本没有察觉到他是鬼,他真的太像活人了。”

“移丹失败的原因还未找到。”蓝忘机的声音透出一丝疲惫,“不过我一定会想到办法。至于第二个问题...”他顿了顿继续说,“他确实不是一般的鬼,其实鬼也分三六九等,家中藏书里曾有叙述:人死之后若怨气不散便会变成恶灵,若恶灵怀有深深的执念,便会坠入鬼魔道,修成鬼魔。鬼魔又分为四个级别——恶、厉、凶、绝。其中的‘恶’和‘厉’最为常见也最容易对付,我们夜猎一般遇到鬼的也几乎都是这两类。‘凶’则不常出现在人世,因为它们已不再依靠吸食活人精气提升能力,而是选择猎杀或者修为较高的妖、魔以及其他的‘凶’。而‘绝’是级别最高的鬼魔,因修炼过程万分凶险,因此练成者甚少。它们又被称为‘绝境鬼王’,位于鬼界之巅,凌驾于万鬼之上,非凡人之力所能应对。”

“您的意思是,今日咱们碰到的可能是个‘绝’?”金凌顿时心跳加速,若真如蓝忘机所言,那事情可就严重太多了。

“我也不确定,关于鬼魔的记载现存文字较少,我曾翻遍家中藏书没有查到更多记录,所以我想等兄长外出归来后与他详谈。”

“此事关系重大,我也不想耽搁,这就启程去莲花坞。”金凌说完便要告辞,却被蓝忘机叫住。

“且慢,今日天色已晚,你独自赶路恐有危险,我已命人备好客房,不如等明早再出发。”

金凌左右权衡,决定遵照蓝忘机的安排,之后便被一蓝氏弟子带去客房休息了。金凌走后蓝忘机却并未进屋,而是安静的站在原处仿佛在等什么人。果然,不消片刻便从假山后慢吞吞挪出一个人影,正是蓝思追。

“我们的对话你都听到了?”他沉声问道。

“对不起含光君,我不是有意偷听。”蓝思追白净俊秀的脸上立刻浮上一层薄红。

“自去罚抄家规50遍。”

“是。”蓝思追领了罚却不动作,依然拱手低头站在原地,“只是含光君,思追还有一不情之请,我想明日护送阿...金宗主去莲花坞。”

“你认为他会答应?”

“我会暗中跟着,不让他发现。”

“你何故如此?”

蓝思追嘴角噙着苦笑,但眼神却温柔如水,“思追,心甘情愿。”

目送蓝思追离去,蓝忘机琉璃色的眸子里闪过些许无奈。当初他因思念魏婴不果,故而给蓝愿取字为“思追”,想要提醒自己“思君不可追”,然而世事无常,如今却应到了蓝愿本人身上,真是时也,命也。

 

江澄自见过金凌后,便陷入了忙乱之中。

天宫禁地矗立着一座锁妖塔,塔中关押着几百个曾经为祸一方的妖魔凶兽,几万年来一直风平浪静没出过什么差池。不料几天前,看守妖塔的一名天兵竟受了塔中妖怪的蛊惑悄悄打开了结界,一下子跑出了许多孽畜恶灵,幸而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天君亲自出马将妖塔重新封印,并加固了结界,那名天兵也被严惩,永坠轮回,不得再入天庭。那些逃出来的怪物被关在塔中成千上万年,如今重获自由纷纷魔性大发,险些将天界搅得天翻地覆。但由于300年前天界经历了一场大战,天兵天将损失惨重,实力较强的武神更没剩下多少,因此3这些年来天界虽然不停的点将收兵,招揽贤才,却还是没能将天庭规模恢复成原来的程度,甚至直到现在有些资历较深、能力较强的神官还在身兼多职,这也是为什么江澄刚刚飞升没多久便被委以重任的原因之一。

天界太平了几百年,突然遭此祸事,一时间人手吃紧,大部分武官都被派去追拿逃去人间的妖魔,只留了少数几个精兵强将留在天庭,一些身怀武艺或懂得驱魔除妖的文官便也加入了本次收拾残局的队伍,江澄和陈烨就在其中。陈烨被天君派去凡间抓捕赤尾水虺,临行前来到紫云殿扔给江澄一个笼子说里面是寻了很久才找到的宝贝珍禽,请江澄务必帮忙照看,然后便带着几名弟子火急火燎的跑了。江澄掀开盖在笼子上的绸布一看立刻傻眼,心说珍禽在哪?这他妈不就是一只杂毛鸡吗?!他当时急着出去,也没做多想便把那只鸡交给了几个仙娥照料。

之后,江澄带着白羽、紫苑和灵犬小光在天界各种捉妖缉魔,几乎不眠不休的忙活了整整三天,待妖魔被全数清除干净才回到了紫云殿。可刚踏进书房便被眼前的光景气的厥过去——窗上的帷幔被扯得乱七八糟,单瓶碎了一地,书案上的公文被翻得七零八落,砚台被打翻,满地都是墨色的鸡爪印,简直一片狼藉!而那罪魁祸首此时此刻居然还在旁若无人的摧残莲池里的莲花。

“我就操!”他终于没忍住爆了粗口,撸起袖子就要冲过去拔光鸡毛。

“仙君,冷静,冷静啊!”紫苑眼疾手快的将他一把抱住,“那可是物华仙君的,使不得呀。”

“使不得?老子连他一起抽!”

“汪,汪汪!”一旁的小光见主人如此生气立刻又跳又叫,似是在给江澄加油助威。就在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只鸡忽然发出几声刺耳的鸣叫,快速扑棱着短小的翅膀飞上了荷塘中间的凉亭顶,紧接着一团青色的火焰自它凸起的前胸炸裂开来,形成一个巨大的青蓝色光晕将它的身体包裹在其中。顷刻间,它的身体迅速胀大变形,迸射出万道光芒直刺的人睁不开眼睛。待强光变弱,众人再次望去,只见一只两三米长浑身长满青色羽毛的巨大怪鸟赫然出现在空中。此鸟长的鸡头凤尾,头顶斜飞出一丛深蓝色的冠羽,赤眸鹰嘴,两只黑灰色的利爪仿佛如铁钩般坚硬。

“天啊,这是什么东西?”

“莫非是从锁妖塔里逃出的妖怪?”

不知是谁喊出这句话,江澄心中登时警铃大作,三毒铮然出鞘,他如离弦之箭般向怪鸟冲了过去。

大鸟感受到了杀气,敏捷的避过了江澄的攻击,高声尖叫着扇动巨大翅膀朝江澄俯冲而去,江澄快速闪身挥剑挡住大鸟扫来的利爪,然后提气越过大鸟头顶直接站到了宽阔鸟背之上,举起神剑狠狠对着鸟脖子刺了过去。

“澄弟剑下留情!”匆匆赶来的陈烨见此情景魂都要吓飞了,“那是神鸟,不是妖兽,剑下留情啊!”

神鸟?!江澄听闻连忙收剑,改为掌劈。同时,陈烨甩出度仙伞抛向天空,伞冠张开一下子将大鸟罩在伞下,随后大鸟的身形迅速缩小恢复了原样。

收了伞,陈烨将被江澄劈的晕头转向的青鸾抱在怀中一个劲擦汗,“还好赶上了,我说澄弟啊,你这身手不去做武官简直屈才了。”

江澄懒得跟他废话,劈头便问,“解释一下,这他妈怎么回事?”

“哎呀,你这火气怎么如此大!”

江澄作势又要打上来,陈烨连忙闪躲,“这是神鸟青鸾,是我苦苦求了天宝仙君许久,他才帮忙从西王母娘娘那里帮我要来的。”

“你怎么不早说?”

“我,我这不是走得急,忘了吗......”他心虚的吐了吐舌头,“我原本算好了日子这畜生应该是在明日觉醒,特意提前赶了回来,没成想居然提前,可能是你这里的仙气太足,伙食太好了,哈哈......”

江澄顿时哭笑不得,咬牙启齿的说,“你这畜生可是差点拆了我的紫云殿,吃光我的莲花池啊。”

“对不住,真是对不住!我马上叫人来收拾,马上去医治那些被啄坏的莲花。”陈烨说干就干,效率极高,不消半日便将青鸾制造的烂摊子收拾妥当。期间,江澄一直在内室闭目养神,方才对付青鸾又耗费了不少力气,他实在太累了,不一会便睡了过去,只是没睡多久,白羽便来禀告说天君有急事相商,诏他即可前去凌霄殿,他便不敢耽搁忙整理了仪容就随着下诏的小官离开了。

江澄回来后面色深沉,有些凝重,当看到陈烨抱着一只杂毛鸡坐在院子里与一众仙娥插科打趣时,脸色当即又黑了三分,“你怎么还在?”

“我倒是想走,可它似乎不太舍得。”陈烨举起那只鸡,笑嘻嘻的说。

小仙娥们见自家大人回来了,忙作鸟兽散。江澄一屁股坐到陈烨对面,端起茶壶往空杯子里倒上一杯茶一饮而尽,“既然这么不舍得,不如晚上我让厨房加道菜,烤鸡肉如何?”他语气凉薄,激得青鸾梗着脖子咕咕直叫。

“哈哈哈哈,仙君是在开玩笑,你莫害怕,莫害怕。”陈烨忙打着哈哈给神鸟順起毛来。

江澄见他一副狗腿模样,又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你不是去凡间收妖吗,怎么这么快就完事了?”

“哪有,流窜出去的妖物太多了,至少还得再忙活半个月,我明天一早还要走。”

“哦,正好我也与你一起走。”

“天君是让你随我一起去收妖?哎呀,真是太好了~”

“你想得美,我有别的任务。”江澄顿了顿继续说道:“金溪境内的六合山近期异象频生,天君担心与可能新‘鬼王’出世有关,所以派我前去探查。”

陈烨一听也不由得正色起来,“自天界大战结束之后,鬼界倒是一直风平浪静,许久不见新鬼王出世,不过我听说几年前在夷陵地界好像发生了一场万鬼厮杀的大事,本以为会出个新的‘绝境鬼王’,结果却只出了个‘近绝’,不知这回是不是又会是虚惊一场。”

“是夷陵的什么地方?”听到这个地名,江澄顿时觉得不太舒服。

“我记得好像是叫……乱葬岗。”

居然是这里,江澄心中一惊,下意识的屈起双手握成拳头。乱葬岗,六合山,为何偏偏是这两处?看来这次下界,我势必要仔细探查一番了。

热度(2661)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迷途小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