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小猫

猫奴,来自火星,二次元爱好者。

【羡澄】天命风流(第六章)

感谢各位小天使的喜欢,第六章来了。这章真的是命运多舛,先是我敲了一半的文字找不到了,然后在发布之前我又觉得不太满意,反反复复的修了半天,没办法强迫症害死人。

本章魏.见到忘羡就怼见到澄澄就跑.婴上线,江.一直暗中观察见到魏哥就追.澄上线,蓝.吃一堑长一智护弟狂魔.涣上线。

本章严重预警,忘羡党,汪叽粉请自觉绕道。

前篇链接请戳:(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天命风流(第六章)

“我的天,你是谁?怎么跟魏无羡长得如此相像?!”聂怀桑简直目瞪口呆,展开折扇捂住了张成了椭圆型的嘴巴,“不不不,何止长得像,连身高体型也差不多!这…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

“呵呵……”玉面人见他那副夸张模样不由得冷笑几声,“不愧是曾一起插科打诨、翻墙偷酒的损友,一眼便能记起我的长相,不过倒是蓝二公子怎的这幅表情…..”他转头看向一脸震惊的蓝忘机,阴阳怪气道,“记得当年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时候,我没少捉弄于你,说起来你我也可算得上是一对冤家,只是万万没有想到,你竟对我生出了那样的心思,着实让我惊骇不已,心中更是万分忐忑,总是懊恼自己一定是之前说过什么或是做过什么让你产生了不该有的误会,如今终于得以相见,我可就必须要跟解释清楚了。”他语气十分淡漠,眼神没有一丝温度,“在我眼中你只是姑苏蓝氏的含光君,雅正优秀的君子,同时也是我的同窗以及曾经一起浴血奋战的伙伴,除此之外就再无其他了,可懂?”

蓝忘机面如死水,琉璃色的眸子中闪动着晦暗不明的光,他其实早就失去了冷静,内心一片惊涛骇浪,听玉面人如此说立刻羞愤难当,同时心中又生起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感之情,“闭嘴,你是哪来的鬼怪,怎敢冒充魏婴!”

“冒充?”玉面人挑了挑眉毛,讥笑道,“你怎知我是冒充的而他不是?也对,谁让你这么痴情,以至于被那冒牌货骗了这么多年都不自知,啧啧,也是可怜。”

“一派胡言!”

“我一派胡言?”玉面人忽然敛去笑容,冷冽的目光直直穿过蓝忘机,刺向他身后的那个人,“蓝湛啊蓝湛,我从前就觉得你执拗古板,不懂变通,又过于自我,总是不顾别人的感受。你因心中的渴望一而再再而三的一意孤行,不管不顾的将这个冒牌货带着身边,听之护之,你可知你们究竟伤害了多少人?”

“闭嘴,他不是冒牌货!”蓝忘机从小到大哪里被人这样指着鼻子教训过,立刻窘迫的面皮通红。

“他是不是冒牌货,我稍后便会证明给你看,可是蓝湛,难道这么多年你就没有对你身后的这位产生过任何怀疑吗?”玉面人笑意全无,眼神冰冷瘆人,“他若是魏无羡,为何被献舍之后丢失了那么多前世的记忆?”

“江家待他恩重如山,他与江澄感情深厚情同手足,他若是魏无羡,为何再次见面却对江澄和金凌漠不关心,冷眼相待?甚至,还恬不知耻的将你领去江家祠堂胡闹一通?”

“他若是魏无羡,为何前世那般风流强势,今生却甘愿在一个男人身下辗转承欢?”

“他若是魏无羡,为何你想尽办法也无法将金丹移入他的体内?为何他不愿让别人知晓我曾与你们狭路相逢,让你百般隐瞒却不告诉你实情?”

“呵呵……想不明白对不对?那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不是魏无羡,他不过是献舍于魏无羡并且只分得了魏无羡一魂一魄的莫玄羽,这么多年来,他骨子里其实一直都是莫玄羽,而我,才是真正的魏婴,魏无羡。”

“不...不可能...”蓝忘机面色煞白,心乱如麻。

“他在献舍时,我只分给了他很少的记忆、感情和灵力,所以他肯定不可能拥有我前世的所有回忆。他没有我的精气元魂,金丹当然不会愿意为他所用,他没有体会过我与江家的真挚感情,也根本不可能会包容江澄善待金凌。你爱他深切,处处护他周全,他又如何愿意将实情告知于你?”

魏无羡连珠炮似的否定和反问将蓝忘机砸的彻底说不出话来,他近乎痴呆的看着眼前的玉面人,对方的样貌、眼神、说话的语气、神态,都实在太像十几年前的那个魏无羡,甚至几乎与他记忆中的人完全重合。这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他下意识的摇摇头,始终没有说出一个字。

 

事态的发展完全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人们或震惊或呆傻的视线齐齐落在风暴中心的三个人身上,一时间无人敢言,鸦雀无声。

金凌听着玉面人与蓝忘机的对话,如坠梦中,他虽然无法判断玉面人所讲是否真实,但不知为何他却又觉得这人在说到自己和江澄的时候,眼中流露出的温柔及惋惜并非虚情假意。“你曾经说过,我长得像我爹。”金凌的神思有些恍惚,莫名就把心中所想问了出来。

“是的。”魏无羡看向金凌,笑容立刻变得和煦,“不过他可比你傲慢自负许多,我和你舅舅素来见不惯他那副盛气凌人的模样,曾经套麻袋把他揍了一顿,被你娘知道了好一通埋怨呢,呵呵......”他似是陷入了回忆之中,声音也柔和了下来,“师姐出嫁之前特意穿上了成亲时要穿的大红喜服,让你舅舅陪着悄悄上了乱葬岗,为的就是给无法在成亲当日送亲观礼的我看上一看。她在怀着你的时候高高兴兴的来找我,让我给她未出生的孩儿取个字,我当时就想到了‘如兰’这两个字,想取‘气质如兰,陌上无双’之意,当时你舅舅嫌女气,但你娘却非常喜欢。”

阿娘......金凌听着他的讲述,不由自主的红了眼眶。

“阿凌,你娘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女人,最好的师姐,是我对不起他……”魏无羡垂下头去,牙齿狠狠咬住了下唇,“阿凌,我对不起你,真的,对不起......”

 

“咳咳,那个……虽说有些不好意思,但我想打扰一下各位。”久未出声的聂怀桑不知想到了什么,捏着合起的扇子走上前来,“这位...公子.......”他仔细将玉面人打量了一番继续说道,“如果在下没有猜错的话,你应该就是几年前从乱葬岗杀出的那位‘近绝鬼王’吧?”

这人竟是‘近绝鬼王’?众人闻言齐齐倒抽一口冷气,魏无羡勾勾嘴角,不置可否,“不知聂宗主有何指教?”

聂怀桑右手执扇在左手手心敲了几下,“你说你是魏无羡,恐怕口说无凭,不知可有什么证据?”

“呵呵,聂宗主所言极是,若说证据......”魏无羡的视线复又落到另一个魏无羡的身上,“这位莫公子完全可以提供,陈情、随便、金丹,随便拿出哪一样我都能让它认清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闻此言,从刚才开始就思绪万千的蓝曦臣如梦方醒,似乎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他疾步走到弟弟的道侣面前沉声问道,“魏公子,可否借随便一用?”

“兄长!”

“忘机,你莫要阻拦!”蓝曦臣已顾不上矜持雅正,逼迫似的站在魏无羡身前,这件事必须要调查清楚,自己的弟弟为情所困多年终于得偿所愿,他绝不允许这当中掺杂半点虚假,被至亲至信之人欺骗和伤害的滋味有多难受、多痛苦,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所以他决不能让蓝忘机重蹈他的覆辙。

莫玄羽的面色苍白如纸,嘴角微微耸动,眼中泪光粼粼,看上去仿佛下一秒就要哭出泪来,“蓝大哥,二哥哥......”他踌躇片刻,终于放弃般长叹一声,颤抖着手将陈情递给了蓝曦臣,“没有带随便,就用陈情吧。”然后又紧握住笛身忧伤的看着蓝忘机道:“二哥哥,接下来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相信,我从未欺骗过你的感情,我始终爱你,绝无半点虚情假意!”

 

江澄觉得自己快要疯了,他将一切看在眼中,听在耳中,整颗心如遭火烤如坠冰窖,折磨的他想要放声大叫。那人居然声称自己才是真正的魏无羡,这是何等的狗血又匪夷所思。若说他所言非真,却为何能够说出那些只有自己和魏无羡才知道的过往秘事?若说他所言非虚,那他又为何消失了近20年才又出现?

刚才他与蓝忘机过招,那武剑时的洒脱身姿,那堪称极致的一招一式,那收剑时喜欢翻转三下手腕的细小动作,都被江澄看的清清楚楚。这人真的太像魏无羡了,就算外貌可以模仿复制,但是那自内而外的气质,说话时的语气,以及一些只有常伴相熟之人才知道的细小习惯和动作,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模仿的如此相像的。但这个人真的是魏无羡吗?江澄彻底混乱了。

“轰~轰~”几声巨响过后忽然一阵天旋地转,江澄险些从树上栽倒下来,这是怎么了?他觉得整座山仿佛都在震动,于是连忙御剑腾空向四周望去,只见地面沙石暴起,林中千鸟惊飞,四位宗主带着弟子们已经御剑飞离了地面,此刻正摇摇晃晃的悬在空中如同数十个提线木偶。而玉面人却依然淡定的站在原地纹丝未动,那白玉面具此刻已变换成一层薄薄的白色光罩,如同坚不可摧的结界般将他护在当中。他仰头看了看西边逐渐变红的天空,看似无奈的揉了揉眉心,“我说你们这样真的好吗?难道你们没有感觉到赤峰尊和敛芳尊的棺材板快要压不住了吗?”他话音刚落,西边天空忽又降下几道惊雷。

“糟了!锁魂洞有变!”江彧焦急的喊道,“蓝宗主,不如我先带江家弟子前去查看!”

“且慢!”蓝曦臣面色严峻,他也想立刻奔到锁魂洞一探究竟,然而眼下却有另一件事亟待解决,“敢问阁下,是否与锁魂洞异变有关?”他向玉面人问道。

“并无,我今日只是来看看热闹,顺便带走莫玄羽。”

“若阁下真是魏无羡,可否答应蓝某一件事?”

“你不想我现在带走莫玄羽?”魏无羡立刻了然。

“正是,此事扑朔迷离,又是蓝某的家事,虽然蓝某也想将尽快知道真相,但是今日事出紧急,还有很多疑点没有弄清,所以恐怕还不能将魏公子交给阁下。蓝某希望阁下能再等些时日,待平息了锁魂洞,蓝某定会彻查此事,给阁下一个交代。”蓝曦臣字字铿锵,语气四平八稳,却带着不容推拒的气势。

 “好,我相信蓝宗主的为人......”魏无羡微微一笑,然后又瞟了几眼蓝忘机和莫玄羽冷声道,“今日我暂且放过你,我们改日再见。”随后便收起了面具悄无声息的隐没在了黑暗之中。

 

魏无羡一走,蓝曦臣便马上带领众人飞上山顶锁魂洞。

“金凌,你干什么呢?走了!”江彧见金凌没有跟上,而是留在原地左顾右盼,好像在寻找什么。

“江彧,我刚才...好像看到舅舅了!”金凌有些激动,压低声音说道。

“宗主?”江彧见他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样,忙将双手搭上他的肩膀安抚道,“你莫非是今天受了太多刺激以至于恍惚了?宗主怎么可能......”然而话没说完就戛然而止,因为他看到手指上的紫电不知为忽然缓缓闪动起了水波流动般的光芒。

 

夜色浓重,点点星辰挂在天边闪闪烁烁,只是刚露了个脸便被厚厚的乌云淹没的无影无踪。

玉面人的身影刚一消失,江澄就毫不犹豫的跟了上去,他追寻着那人的气息飞了很久,早已离开了六合山的范围,甚至已经飞离了金溪县的境地,此刻他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缥缈而生的夜雾让他失去了方向,于是他只好放弃飞行落到了地面上。脚下很软,感觉好像是踩在了草地上,透过薄雾,他看到眼前及脚下层层叠叠的点缀着一片片紫色斑驳,微凉的夜风吹过,四周响起“沙沙”的声音,随之带来的还有阵阵清凉、馥郁的芳香。江澄自乾坤袋中摸出一个圆球,口中默念法诀,那圆球立刻发出白光,将四处照的亮如白昼,于是他这才看清自己原来是站在一片草场之上,青翠的草丛中正开满了优雅俏丽的紫罗兰。

才刚四月,怎么竟会有如此景象?江澄心中生疑立刻凝神屏息,很快便察觉出周遭正环绕着一股股诡异的不属于人间的气流。看来此处不同寻常,玉面人的气息便是消失在这里,莫非他藏身于此?江澄思索着迈步前行,却不料脚下一空,紧接着坠入了一片黑暗之中。

 

“呀,这里居然躺着个人!”

“哪呢哪呢我看看?”

“哎嘛,真是个人,还是个活的!”

“活的!冒热气的!闻着好香,吸溜~”

“瞧你那德行,口水都留下来了,恶心死了!”

“你们别挤了,让我看看啊~”

嘶~~~后背好疼,脑袋好晕,江澄不知道自己昏了多久,此刻他是被一阵嘈杂声吵醒的。他之前不知道从多高的地方掉了下来,摔的结结实实,现在浑身仿佛散架般的疼痛,有一瞬间他甚至觉得自己会不会就这么摔死了。但是当然不会,因为他知道拥有仙体是不可能会这么轻易死掉的。于是他试着动了动身体,待痛感消失的差不多之后才慢慢睁开了眼睛,结果却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因为此刻他的周围居然聚集了一群怪物!且不说那一个个奇形怪状的长相,江澄稍作辨别就知道它们绝对不是活物,而是一群死鬼。许是很久没有跟鬼怪打过交道的缘故,江澄乍一看过去难免有些受惊,于是立刻腾的坐起身来,猜想自己不会是真的一下摔进阴曹地府了吧?

“妈呀,他醒了!”围观的鬼群中传来一声惊叫,一只浑身只剩白骨却穿的人模狗样的骷髅鬼似乎受到了很大惊吓“咔嚓咔嚓”躲出去数米远,用树杈般的双手捂住眼睛浑身打起颤来。

“哎呀,不就是个人吗,瞧把你吓成啥样了。”一个穿红戴绿,浓妆艳抹的完全看不出本来面目的女鬼扭着水蛇腰一步三摇的走上前去把骷髅鬼的脑袋按上自己黑黢黢的胸脯安慰道,“莫怕莫怕,有姐姐在呢,嘻嘻~”

见江澄突然清醒,众鬼立刻骚动起来。

“你是谁呀?怎么是从上面掉下来的?”长舌鬼喷着口水问道。

“啧啧,你离远点,别喷人家一身口水,脏死了!”独眼鬼一脸嫌弃。

“从那么高的地方摔下来,怕不是摔傻了吧?”牛鼻子鬼鼻孔里喷着气瓮声瓮气的问道。

长脖子鬼抻着脖子围着江澄绕了一圈赞叹道,“这人居然没事,真禁摔呀!”

“我估计他可能是来看地皮的,然后不小心走错了道?”

“嗯嗯!”不知是哪只鬼说了这么一句,其他鬼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不一定啊,也没准是来淘宝贝的~”众鬼一听再次叽叽喳喳的讨论起来,吵得江澄有些头痛,待他慢慢恢复冷静之后,终于判断出这里并非阴曹地府,而是鬼市。其实之前他做宗主的时候,有次夜猎也曾误入过鬼市,只是当时在那里遇到的鬼全都阴气森森,杀气重重,而这里的鬼则完全相反,非但感觉不到任何杀气,反而觉得它们似乎都非常友好,这倒是让他颇感意外。于是他站起来,掸了掸身上的土屑礼貌的向它们拱手道,“在下误入此地怕是惊扰了各位,还望各位多多见谅。”

“哈哈,好说好说~”

“哼这个人还挺有礼貌哒哼哼~”

这时一个身穿白衣身材消瘦额头上顶着三根白蜡的长发男鬼飘到了他的面前,吊着一双死鱼眼警惕的将他好一通打量,“你为何一身道士装扮?莫非是来我们这里搞事的?”众鬼听他这么问,忙动作一致的后退数步,场面甚是滑稽。

江澄强忍笑意,连忙否认,“并非,我乃一介布衣没什么本事,这么打扮纯粹是为了行走江湖能够方便一些,莫要误会。”

“哦~”众鬼一听立刻放心,再度围了上来。

“请问,这里是什么地方?”

“逍遥谷啊。”长发鬼哭丧着脸说道,然后抬起白的透明的枯瘦胳膊向上指了指,“那么大的字没看到吗?”

于是江澄便顺着他的指引向右上方看去,只见高大的石牌上确实清清楚楚的刻了三个大字“逍遥谷”,不由得尴尬的摸了摸鼻子,“那个……在下确实没注意。”

“所以你到底来这里干什么的?”长发鬼似乎还是没有放松警惕。

江澄如实答道,“我来这里是为了找个人,呃,或者说是鬼。”

 “谁啊?”

“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

见大家如此热情,江澄忙答道,“他叫魏婴,也叫魏无羡,比我高一点点,样貌极佳,穿着一身黑衣,腰间系着条深紫色的腰带,脸上总戴着副白玉面具,不知各位可曾见过或是听说过?”

“魏无羡?没听说过,你见过咩呃?”

“没有啊咩~”

“哼,叫啥来着哼哼?”众鬼听了他的描述七嘴八舌的讨论了一会,最后一致摇头,“没见过。”

“这样啊......”江澄的表情有些失落,女鬼见状一把推开骷髅鬼媚笑着往他身上贴了过去,“哎哟哟莫难过,姐姐这就来安慰你。”

江澄忙一把将她推开数步,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哈哈哈哈,翠红又发骚了,看把人家吓的。”众鬼哄笑。

“滚滚滚,你才发骚,你全家都发骚!”翠红失了面子,叉着腰骂起街来。

“内个内个,这位公子。”江澄感觉衣袍好像在被谁扯动,低头看去,结果又被吓了一跳,只见一个头大如鼓,面貌狰狞的短腿小鬼正瞪着双铜铃般的大眼睛直愣愣的看着自己。

“公子莫害怕,我只是长得比较凶罢了。”侏儒鬼连忙解释,“我知道有一个地方,或许能够帮公子找到想找的鬼。”

“什么地方?”江澄面色稍霁,低头问道。

“是我们这里的‘地产交易司’,所有在逍遥谷买过地皮或是预定过地皮的,不管是人是鬼都会被记录在册,所以我觉得公子可以去那里打听打听。”

“多谢!”江澄连忙致谢,“阁下可否告知那‘地产交易司’该如何走?”

“我们带你过去吧。”长发鬼不知何时已飘了过来,表情别扭,显得一张脸更丧了。

“如此,便多谢二位了!”

 

江澄随长发鬼和侏儒鬼去往“地产交易司”,一路观察下来不禁再次惊叹这“逍遥谷”跟从前见过的鬼市简直是天壤之别。这里的道路横平竖直,大多以青石板铺成,被打扫的干净整洁,街道两边是修建规整的各类商铺,有客栈酒家、茶馆粥铺、裁缝铺制鞋铺,甚至还有玉器铺和典当行,形形色色的鬼怪出入其中,迎来送往,好不热闹。距离街道稍远的地方盖着一栋栋民居类的房屋,均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建筑风格,而且规划的非常整齐合理,这幅景象若是不知道的人一定会觉得自己是行走在某个繁华的都城。

走了大约半柱香的功夫,江澄便随长发鬼和侏儒鬼来到了一个悬挂着“地产交易司”字样牌匾门口,只见大门敞开,门庭若市,他在进进出出的客人中竟然真的看到了几个活人,看上去像是一家三口,均是穿金戴银,一副土豪模样。

“又来了个活人,怎么年纪轻轻的就来看房子。”三人当中年纪最大的皱着眉小声嘟哝道。

陪在他左右的两个中年男子嘴角撇的简直要垂到地上去了,“我看八成是来炒地皮的,哼!”

“就是,这里的地价就是被这种人炒起来的,哼!”

江澄听着简直莫名其妙,“请问为何会有活人来这里买地?”

侏儒鬼抢着答道,“很多有钱人死了之后都想找个好地方当盖墓地,而我们这里风水有特别好,再加上宣传得当服务到位,所以他们就都争抢着来这里买地皮啦,据说连10年后的地皮都差不多被预定光啦!”

竟还能如此做?江澄顿时觉得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交易司内人头攒动,十分嘈杂,购买和咨询的客人络绎不绝。长发鬼让江澄找个地方等着,不一会便从里面带出来个浑身葱绿头顶红毛的小鬼。

“这人也要买房子吗?”红毛鬼上下打量了一番江澄,然后不耐烦的问道,“姓甚名谁?多大年纪?预算多少?想买多大的房子?有什么特殊要求.......”

“不好意思,我只是想打听个鬼......”江澄汗颜,忙出声打断。

“哼!”红毛鬼冷哼一声,又瞪了几眼长发鬼,面露不悦,“叫魏无羡是嘛?”

“是,不知可曾见过或者听说过?”

红毛鬼并未马上回答,而是冲着里面大叫起来,“你个白痴昂,到底查到没有昂?慢死了昂~”

他话音刚落,就从隔间内飘出个与他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头上顶着几撮蓝毛的小鬼,嘴上骂骂咧咧,“你他妈叫魂呢?翻纸片不要时间的?烦死了烦死了!”

这蓝毛鬼满脸不高兴,看到江澄似乎怒气更盛,“没有没有,记录里没这个名字,我们也没见过这么个鬼~”

得此回答,江澄有些失落,“谢谢,劳烦二位了。”

“公子公子,或许你的朋友不常住这里,只是路过,我们这每天有很多外来鬼参观游玩的。”侏儒鬼连忙出声安慰,江澄冲他无力的笑了笑,然后忽然想到了什么灵机一动,“请问,你们这里最大的青楼在哪里?”

“昂,青楼?什么玩意?”

“你个傻子,就是有很多漂亮姑娘,男人们可以寻欢作乐的地方!”

“哦哦,我们这管那种地方不叫青楼,叫‘会所’~”红毛鬼恍然大悟,“逍遥谷最大最受欢迎的会所当然是倚香阁啦,你是要去那打听吗?”

“是的,正有此意。”

“昂,你看到东边最高的那座红楼没?就是那里昂~”红毛鬼仰着下巴点了点,江澄辨明方向后便连忙道谢离开了。

他走后,蓝毛鬼一脚踢在红毛鬼的屁股上骂道,“你他妈还楞着干嘛?还不赶快去报信!”

“昂,你个死鬼就知道差遣我,不干啦不干啦~”红毛鬼嘴上抱怨着,“砰”的一声变成了个圆滚滚的葱头,咕噜噜的朝倚香阁相反的方向滚去。

==============================================

澄澄,说好的公私分明呢?咋一见魏哥就跟着跑了?你这样被天君知道的话是会被关小黑屋调教的。

天君:呵呵......

热度(2743)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迷途小猫 | Powered by LOFTER